新種人類的呼吸系統是一個非常繁複的機制,尤其在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處理方面,和一般人比較起來是完全不同的生物型態。一般人為氧合生物體,以呼吸器官吸入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的比例來說,正常情況下每100 ml的血液可從肺運送約5 ml的氧到組織中,另一方面則是從組織運送約4 ml的二氧化碳到肺中。因此在正常休息的情況下,肺所呼出二氧化碳的量大約只有氧吸收量的82%。關於二氧化碳排出量相對於氧吸收量的比率,稱為呼吸交換比,以縮寫R代表:

R
二氧化碳排出速率
氧吸收速率
 

圖一:實驗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圖二:一般人呼吸時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
 
不同代謝狀況下的R值不同,當個體完全使用碳水化合物作為代謝來源時,R值升高到1.00。相反的當個體改為使用脂肪作為代謝能量的來源時,R值就會降低到0.7。這樣的差異是因為當使用碳水化合物時,消耗一分子的氧可產生一分子的二氧化碳。而當氧和脂肪作用時,有一大部分的氧與脂肪中的氫原子結合產生水,而非二氧化碳。也就是說,當脂肪代謝的時候,組織中化學反應呼吸商約為0.70而非1.00。一般人在正常飲食中,攝取均衡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其平均R值則約為0.825。依此方式計算,每分鐘總共約3000毫升的氧氣進入人體,3000毫升的二氧化碳排出。
     
圖一:實驗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圖二:一般人呼吸時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圖三:新種人類呼吸時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圖一與圖三的二氧化碳差異淨零排放。

新種人類為產氧生物體,可利用檸檬酸碳固定循環將氧合作用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醣類,同時產生氧氣提供身體細胞使用。此一呼吸系統的高級進化,使新種人類每分鐘約3000毫升的氧氣進入身體,而能近於零毫升二氧化碳排出。

這項史無前例最大幅躍進,不僅改變人類呼吸、水份和養份吸收機制,也影響老化、疾病和死亡的演進過程,徹底改寫地球生物演化史(p=0.00)。

 

圖三:新種人類呼吸時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
     

相關研究:

碳氧平衡生態實驗室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