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覺是一種神經機制,用於收集來自全身的感覺訊息,對比於包含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平衡等特殊感覺。體感覺可區分成六種生理狀態,分述如下:
   

1                                          圖2
 
1)機械感受性知覺,包含觸覺與姿勢感覺。觸覺包含觸感、壓感、振動感與輕觸感。姿勢感覺則包含靜止感覺與移動速率的感覺,兩者皆由體內組織因機械力位移所驅動。

2)溫感受性知覺,用來偵測熱與冷,從冰冷到冷到涼,到不冷不熱,到溫,到熱而到灼燙等溫感知覺。

3痛覺,其由組織受損後產生許多的因子所活化,它是一種保護機制,每當有組織被破壞就會發生疼痛,同時會促使個體產生移除疼痛的刺激反應。

4)外感受性知覺來自於體表。本體感覺是與身體物理狀態有關的感覺,包含姿勢感覺、肌腱與肌肉感覺、來自足底的壓力感覺,甚至於平衡感(通常考慮其為「特殊」感覺而非體感覺)。

5內臟感受性知覺來自於內臟,通常是指內部器官的特殊感覺。

6)深層感受性知覺來自於深部的組織,如筋膜、肌肉與骨頭。通常是指深層的壓感、痛感與振動感。

 

新種人類體感覺除了前述六種基本生理狀態之外,另有二項新種人類特有的新功能,簡述如下:

7)內能感受性知覺來自於脊髓,人體內部每個質點的能量都與體系的性質、結構、運動狀態及其相互作用等情況有關。內能本質是由於分子的平移動能、轉動能、振動能、電子能、電子與核的相對靜止質量能及分子間相互作用的勢能等所形成。內能的絕對值不僅無法測量更無從感知,只能等內能發生變化,也就是體內的狀態發生變化時,才能透過確定的狀態來測定內能的固定值。

新種人類脊髓有內能感覺受體,可感知內能所有狀態,包括內能與其全部分子的壓力和體積的總變化,以及體內各種質點之間因碰撞產生的相互作用和質點自身的能量,這項體感覺新功能的進化出現,使新種人類可感知內能、焓變、熵值和自由能等狀態,得以控制體內所有生化反應。

8)絕對恆定態感受性知覺來自於廣泛的體感覺神經,絕對恆定態是包括內能及所有一切事象的根本造形狀態,因而無法被測定或感知,僅能透過特殊的絕對恆定態感覺受體感知,此一感覺受體是新種人類利用本覺機制所特化的胞器。

上圖1是第一位新種人類林圓先生應用內能知覺和絕對恆定態知覺這兩項新功能測定讀取葡萄糖的分子量、構形和構造,以及內能、焓變、熵值和自由能等資訊;上圖2是林圓先生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及新生物學工程技術,在分子量不變、構造式不變、構形不變、溫度為25 ℃、大氣壓力(1.0 atm)下、pH=7.0,以及密閉隔離空間、無催化劑、無生物活性物質、無化學性物質和無物理性作用力接觸下,驅動葡萄糖將濃度0.069 M的葡萄糖升高到濃度0.116 Mp=0.00)。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