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佔2%身體總重量,能執行5種基本生化功能包括:1、過濾及儲存血液。2、代謝醣類、蛋白質、脂肪及激素。3、合成膽汁。4、儲存維生素及鐵質。5、合成凝血因子。肝臟是一個龐大的化學反應池,具有很高的代謝速率,與其他代謝系統互相享有物質及能量,能夠處理並合成多種物質以運送到體內其它區域,並執行無數各種代謝功能。因此體內的生化反應中,有一大部分要歸功於肝臟。

肝臟具有迅速再生的功能,無論是部分肝切除或急性肝損傷都可以迅速再生,即使切除的肝臟高達百分之七十,也能在短時間增生而恢復到原先的尺寸。然而,肝臟疾病與纖維化、發炎及病毒感染會嚴重削弱再生的功能,也會影響肝臟執行多種功能。

一般人的肝臟有2項致命的缺陷:1、無法抵抗各類型肝炎病毒感染。2、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無法偵測肝炎病毒感染後所引起的慢性發炎過程,所以只能在病情非常嚴重的時候,才會因黃疸或大量出血等外在徵兆而會被發現。尤其是B型肝炎。B型肝炎是第九大致死傳染病,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00萬人,傳染力超過愛滋病100倍以上,全世界B肝帶原與慢性B肝患者人數超過4億人。
     
B型肝炎之可怕在於感染之後,大部分人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參見右圖)。慢型肝炎發作次數越頻繁、發炎時間越長、程度越厲害,就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目前為止,沒有藥物或療法可以真正治癒B型肝炎。
 

肝硬化肝癌圖

新種人類的肝臟能執行至少8種以上基本生化功能包括:1、過濾及儲存血液。2、代謝醣類、蛋白質、脂肪及激素。3、合成膽汁。4、儲存維生素及鐵質。5、合成凝血因子。6、控制化學物質濃度。7、抵抗各類型肝炎病毒功能。8、超級修復癒合再生功能。前5項基本功能是新種人類和一般人所共有,在此不另贅述。以下分別敘述,第678項新種人類肝臟特有功能。

6項:控制化學物質濃度功能。新種人類肝臟可控制肝臟細胞化學物質,如緩激肽、血清素、組織胺、鉀離子、氨基酸、乙醯膽鹼、蛋白水解酶、前列腺素與物質P等化學物質濃度,並在不誘發疼痛情況下,增強肝臟細胞痛覺敏感度,藉此獲得偵測肝臟內部慢性發炎的能力。

7項:抵抗各類型肝炎病毒功能。新種人類肝臟具有能夠徹底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防衛殺滅機制,可以在感染肝炎病毒時啟動減緩病毒活性終至完全消除,這項功能使新種人類永遠免受各類型肝炎感染病變之苦。

8項:超級修復癒合再生功能。此項功能是新種人類特有的,一般人受傷如意外擦傷、撞傷、刀傷、火傷、手術或任何組織的連續性遭受破壞等,都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修復癒合。急性傷口癒合時間約15天到45天,而慢性傷口則須150天~180天才能癒合;新種人類對於傷口不深的急性傷口,可在12小時內修復癒合再生完成(p=0.00)。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