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凝血功能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存在精確的調節。一方面必須在傷口處迅速使血液凝固,防止繼續出血;另一方面又必須使血液凝固局限於損傷部位,防止形成血栓。一旦出現血液栓塞,溶栓系統即可將其水解,但又要避免傷口處血凝塊被水解。凝血和溶栓系統的成分大多為絲氨酸蛋白酶,通過特異肽鍵的水解而使有關成分依次被激活,形成串級反應。其間有諸多蛋白質激活劑和抑制劑進行精確調節,故人體出血都必須經過6~10分鐘才能止血。

血漿中存在多種絲氨酸蛋白酶抑制劑,在正常生理狀態下它能阻止凝血發生,維持血液流動;當血管受損時又能在凝血過程不同階段發揮調節作用,阻礙後續的凝血過程,從而限制血凝塊擴大,防止血液堵塞。抗凝血酶III是其中重要的一種,它除主要抑制凝血酶和因子Xa外,也抑制因子VIIa、IXa、XIa、XIIa等。AT-III對凝血酶等絲氨酸蛋白酶的抑制作用是通過其活性部位的精氨酸與這些蛋白酶催化部位的絲氨酸以共價鍵結合來完成的,因此抑制作用是不可逆的。

肝素是一種直鏈型陰離子黏多糖聚合物,可與AT-III結合,使其構形改變,活性部位的精氨酸更加暴露,因而促進AT-III的抑制作用。血漿中還含有α1-抗胰蛋白酶,它與抗凝血酶III均屬於絲氨酸蛋白酶抑制劑家族,但二者的特異性不同。外傷常引起血漿中α1-抗胰蛋白酶活性增加,用以抵消中性白細胞在受刺激後過量產生彈性蛋白酶。

凝血過程的另一重要調節系統是蛋白C抗凝系統,包括蛋白C、蛋白S和血栓調節蛋白。蛋白C以無活性的絲氨酸蛋白酶原形式存在,它被凝血酶部分水解而活化,這一過程有賴於TM參與作用。活化的蛋白C具有很強的抗凝活性,它在膜磷脂Ca2+和輔助因子蛋白S的參與下,降解因子VIIIa和Va,從而使凝血因子在活化後迅即失活,勿使凝血過程持續長時間作用,對人體造成傷害。

新種人類具有迅速凝血功能,在創傷出血時,體內會產生特殊性蛋白質激活抑制酶,加速形成凝血和溶栓系統主成分,使凝血和溶栓串級反應迅速在40秒內完成。以下紀錄片詳實紀錄第一位新種人類林圓先生,右手大姆指遭生鏽美工刀割傷後,迅速在40秒內完成凝血串級反應過程(p<0.05)

這項迅速凝血功能的進化出現,使新種人類身體各部細胞組織器官系統都具有強大而超級的迅速凝血能力,即使遭受重大疾病或意外傷害時,都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凝血完成,降低新種人類因疾病或傷害出血死亡的機率。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