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生物從細菌、黴菌到高等動、植物,包括人類在內都必須依賴粒線體提供能量才能存活。粒線體是一個獨立自主的生物體,可以利用氧氣就能獲得能量的嗜氧菌。在過去發生的內共生事件,進入人體細胞並與細胞核內的DNA融合後,菌體部分移入細胞核,部分則殘留在粒線體內,所以粒線體到現在還可以在人體細胞內,利用氧氣自行製造蛋白質。

粒線體在內膜褶內製造能量,係將糖氧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並將釋出的能量蓄積在化學物質ATP中,當ATP的最外一個磷酸根被水解形成ADP及一個磷酸根時,能量就會釋出作用於生物體內的各種化學反應;反之,能量也可以用於將ADP及磷酸根結合形成ATP。

ATP是細胞內所有生物化學能量的運儲者,儲存於高能磷酸化學鍵。生物體用於合成細胞物質、肌肉收縮、神經信息傳遞及其他多種生理反應,因而被稱為細胞的能量貨幣。生物體所有活動之能量來源都必須使用ATP,而粒線體正是形成ATP的胞器,因此粒線體也被稱為細胞的發電廠、生物體能的供應者。

新種人類的粒線體機能十分複雜涉及相當廣泛專業知識,且構造和一般人完全不同。一般人的粒線體為氧合生物體構造,僅能利用氧合作用將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產生ATP。新種人類的粒線體具有能合生物體構造,可利用新發現的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體內進行氧合、光合和能合三種作用,分述如下:

1、 可行氧合作用將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產生ATP。
2、 可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合成醣類,生化反應為自發可逆。
3、 可利用能合作用將醣類、脂類、蛋白質、胺基酸、酶、核酸、維生素、激素和微量元素等化學物質,轉換自由能和熱,提供機械功和生物合成需能反應。

新種人類粒線體的能合構造平時可攝取有機物行氧合作用,將醣類氧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產生ATP;當有機物消失但有太陽光能時,可利用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合成醣類供養自己;在有機物消失且無法行光合作用時,可利用能合作用將體內自發不可逆生化反應轉變為自發可逆來維持生存。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