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是指發育和生長完成之後的成年強壯時期。人體發育概念是指未來成體框架結構,如身體區段劃分,各器官系統的形成等發生過程,而生長強調的是終末框架結構的延展和定型。雖然如此,生長的過程仍然包含著大量的細胞分化,新的精細結構建立,以及對原有結構的改造等。人類發育生長分為兩個時期:

一、胚胎發育期,它在個體發育中佔有著重要的地位,但並不是所有個體的成體結構和功能獲得都是在胚胎期完成的,而是從幼體到成體,個體仍不斷地展示出發育過程的繼續進行,此種情況為胚後發育現象。

二、生長期,生長是組織或者器官的大小和其中所包含的成分的增加,它來自於組織或者器官中細胞數目的增多、細胞的長大以及細胞間質的累積,如骨基質成分沉積。此外,青春期發育的中心是性成熟發育。它不同於多細胞生物中常有的性生理週期變化過程,而是一個從不成熟到成熟的個體發育過程,其中也包括一些新結構的形成。青春期發育涉及性腺和輔助生殖器官的發育與成熟,第二性徵的出現和發育,以及性行為、心理的發展等。

 

人類胚胎植入子宮時大約為150μm,長到50cm需要經過大約9個月時間。前8週長軸約為1cm,此時個體的基本形態已經建構完成,快速生長發生在以後的4個月中,接近每個月10cm,在醫學上形成了胚胎和胎兒的區分。出生以後第一年中,嬰兒平均的生長速度是每個月2cm,以後生長速度雖然逐漸延緩下來,但生長過程始終沒有停止,直到青春期又出現一次快速生長的高峰,前後共延續20年左右的時間。

在個體的生長過程中,不同的器官或者部分,在不同的發育階段其生長速率是不一樣的,例如9週時,人類胎兒頭的長度佔整個胚體的1/3以上,而在出生時減少到大約1/4,出生以後,身體的其他部分的生長速率加快,到成人,頭大約只佔整個身高的1/8
 
 
成年之後,個體就不再發育生長,而進入成年的強壯時期。約在30年到50年間,個體開始出現老化衰弱的不可逆性,包括生理功能顯著衰退和各種疾病特別是老年性疾病陸續發生,如生殖系統往往在個體全面衰老以前便失去其功能;骨骼在老年出現失鈣現象使之變得脆弱易折;網狀結締組織中彈性纖維成分變性、消失,使皮膚組織鬆弛;神經系統在功能上出現記憶減退、反應變慢的現象;免疫系統也明顯地出現機能衰退現象等。器官系統生理功能衰退不僅使生物的自我更新、修復能力減弱,而且也使個體對環境的應變和適應能力減弱,並可能直接或者間接地誘發各種疾病。

人體發育生長完成之後,個體功能會出現全面衰老的不可逆性,而新種人類發育生長完成之後,在個體功能都有回復壯年期的可逆性,此種可逆性轉變稱為可逆壯年,它會發生在生理功能顯著衰退以及老年疾病陸續出現之前。

新種人類的可逆壯年發生時,生殖系統會恢復壯年時期功能;骨骼基質也會沉澱因而不出現老年失鈣、脆弱易折等現象;網狀結締組織中彈性纖維蛋白質,在變性之後也會恢復原有天然構形,而使皮膚組織緊實細緻;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功能回復成青壯年時期;器官系統自我更新、修復能力等生理功能不但恢復且增強,而使個體對環境的應變和適應能力更加統合;肌肉收縮強度、功率和耐力回復壯年時期,動作迅速反應敏捷。這項可逆壯年生理現象,使新種人類得以永遠保持青壯年時期功能,避免全面衰老並誘發各種疾病(p<0.05)。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