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水晶體由高度彈性且充滿黏稠富蛋白質且透明的被膜組成。當水晶體處於放鬆狀態其被膜沒有張力下,水晶體的形狀幾乎為球狀。此形狀由水晶體被膜的彈性收縮力所控制。大約有70個懸吊的彈性韌帶呈放射狀連接水晶體,將水晶體邊緣拉向眼球的最外圍,並靠著連接脈絡膜與視網膜交界處的前端維持持續的張力,使水晶體在一般情況下呈現扁平狀。

眼球與水晶體韌帶連接的外側還有睫狀肌,由兩組肌肉組成,分別為子午肌纖維和環狀纖維。子午肌纖維由懸吊韌帶的邊緣往角膜鞏膜交界處延伸。當這些肌纖維收縮時,水晶體韌帶邊緣的附著處會被拉往角膜的邊緣,因此會放鬆韌帶對於水晶體的張力。環狀肌總是包圍住韌帶附著處,因此當它們收縮時,有如括約肌的效果,會縮小韌帶附著處包圍的圓形開口,因而造成韌帶對水晶體被膜的拉力降低。

睫狀肌由腦幹第三神經核發出的第三對腦神經傳至眼睛的副交感神經所支配。刺激副交感神經使兩側睫狀肌收縮,而造成水晶體韌帶放鬆,接著使水晶體變厚因而折射力變強。因為高折射力較低折射力更能使眼睛對靠近的物體調焦。當遠方的物體漸漸往眼睛靠近時,來到睫狀肌的副交感神經脈衝數目要逐漸增加以維持物體能持續位於焦點上。

當年紀越來越大時,水晶體愈變愈大愈厚,也會越來越沒有彈性,主要原因是水晶體蛋白質因光變性,而無法回復原有天然構形。因此年齡愈大水晶體改變形狀的能力愈差,年齡4550歲的人其調焦力由原本幼童期的14 diopters逐漸降低至小於2 diopters;然後在70歲時實質上會降低到0 diopter。在這之後,水晶體就幾乎無法調焦,稱為老花眼。

一旦面臨老花眼的情況,兩隻眼睛會持續聚焦在固定的距離上;這個距離因人而異。眼睛已無法調焦在更近或更遠的物體上。為了可以看清楚遠物與近物,老年人需要戴上一種雙焦鏡片其上半截焦距是為了看遠物而下半截可看近物。

水晶體的另一個問題是白內障,它是水晶體霧化或有不透明的區域存在。在形成白內障的早期,一些水晶體纖維的蛋白質因光變性之後,這些變性的蛋白質不但無法回復原有天然構形,反而在原本正常透明的蛋白纖維處凝結成不透明的區域,最後造成光線傳遞模糊的大問題,而嚴重影響視力。雖然這種情形可以利用手術切除水晶體來矯正,但當水晶體切除後,眼睛會失去大部份的折射力,必須戴上強折射力的凸透鏡,或者將人造的塑膠製水晶體植入眼睛取代移除的水晶體。

一般人的水晶體由蛋白質和被膜所構成,在吸收780nm~380nm之間可見光和紫外線同時,水晶體纖維蛋白質會因光變性,而無法回復原有天然構形,最後造成老花眼和白內障等視覺障礙;新種人類水晶體的蛋白質具有復性功能,也就是當水晶體因光變性後,其蛋白質復性功能可以使因光變性的水晶體立即回復原有構形,而能不畏陽光直射、不罹患老花眼和白內障。

右圖是第一位新種人類林圓先生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及新生物學工程技術,在分子量不變、構造式不變、構形不變、溫度為25℃、大氣壓力(1.0atm)下、pH=7.0,以及密閉隔離空間、無催化劑、無生物活性物質、無化學性物質和無物理性作用力接觸下,驅動因光變性的蛋白質,使其回復原有天然構形的實驗(p=0.019)。

 

圖一:林圓先生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變性蛋白質,使其復性。


表一:比較不同處理後的蛋白質與對照組的吸光率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