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包括對有壓力或無壓力事物的各種特殊的身體反應,例如痛會造成躲避、打、逃、苦惱或不愉快感;相反地,愉悅是一種舒適的主觀身體反應。這些身體反應起自感覺接受器的特殊化自主活性。
     
上述感覺的體會都是直接來自個體。害怕:感到快而弱的心跳,無作用而顫抖的肌肉,濕冷的手。生氣:感到快而有力的心跳,緊張而活動過度的肌肉,潮紅的臉。愉悅:感到鬆弛的肌肉,平穩的呼吸和心跳。這些感受和經驗成為個人記憶中的一部分。

通常它們與特殊而值得記憶的事情有關,使成為原始情緒反應的訊號之一,而可回想起相關之身體反應。藉記憶儲存的固定,使得對特殊情況身體反應的感受成為高階作用內在的一部分,而不再需要特殊刺激來喚醒它們。

 

 
記憶的感受是新皮質的一部分,可經邊緣系統、下視丘、腦幹和脊髓等向下的連結而喚起原有情況或刺激所致的相同感受。一個人可體驗和報告一種感受,即是意味著感受到害怕、生氣或愉悅,而不需任何眼前的外在致因。記憶感受使人無法有效控制緊張、忿怒和恐懼等情緒的主要原因,而記憶感受是人體神經電化學協同活動正常功能,這也使人無法抵抗一些可引發成癮、近乎崩潰強烈欲望的藥物,如古柯鹼等。

一般人在吸食古柯鹼後,古柯鹼分子會先由鼻腔進入,隨後通過血腦屏障,這是在腦和脊髓內的毛細血管與神經組織之間存在的一個調節性界面,許多治療性的大分子都無法通過,進入腦中,接著再由腦裡控制食慾、性慾等喜悅感的區域內的腦細胞膜上之多巴胺轉運體,其基本功能是將多巴胺回收至細胞中,來控制神經突觸多巴胺的分泌量。進入細胞內,並交換釋放出多巴胺。此神經傳導物質主要作用在一塊叫做「伏隔核」的區域,此區域充滿了製造和回應多巴胺的神經元,長期刺激神經分泌多巴胺,就會不斷地產生欣快的感覺,引發成癮、近乎崩潰的強烈欲望(參見右上圖)。

     
 
新種人類的情緒發生控制中樞具有一個恆定機制,可以隨意調控神經傳導物質濃度和突觸電能,由於記憶感受是新皮質的一部分,因此調節神經傳導物質濃度,就能啟動或關閉新皮質的記憶感受區域功能,並影響邊緣系統、下視丘、腦幹和脊髓等向下的連結,達成情緒恆定的調控(參見左圖及下圖)。

對於抵抗一些可引發成癮、近乎崩潰強烈欲望的藥物,如古柯鹼等,新種人類的情緒恆定機制,可將神經衝動傳入伏隔核,而不斷地產生欣快的感覺,但不想吸毒;如將神經衝動傳出此區,強烈欣快感覺,就會消失(p=0.05)。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