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的磷酸肌酸含量及合成速度是運動員速度素質的物質基礎。無論何種運動項目競賽,都須要耗費體力,且越激烈的運動耗費的體力就會越多,因此體力就成為判斷一個運動員素質的標準。但我們究竟如何判斷一個運動員的體力及其潛能?
 
 
其實很簡單,只要測量運動員肌肉中磷酸肌酸的含量及合成速度,就可以得到該運動員體力及潛能的生成數據,因肌肉中磷酸肌酸的含量多寡代表體力的大小及輸出,如同車子的馬力大小及輸出,而磷酸肌酸的合成速度則是代表體內製造體能的速率與效能,也就是所謂的潛能。此外,肌肉中磷酸肌酸含量及合成速率,也是判斷一個運動者是否為天才型運動員的主要關鍵。

人體體能運作基礎由熱力學原理所推動,藉由體內磷酸化合物水解時,釋放出大量的自由能。細胞內自由能的載體為ATP,它在細胞內廣泛地存在,無論是細胞核、胞液以及粒線體等,雖然使ATP容易水解並釋放大量自由能的因素很多,但可以歸納為兩種因素:一種是導致反應物不穩定的因素,另一種是導致產物穩定的因素。具體地說,主要決定於分子內的靜電斥力和形成產物的共振穩定作用,這兩種因素使人體無法隨意調控體能。

新種人類體能運作基礎由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脊髓內有特化的內能感覺受體,可提供內能、焓變、熵值和自由能等所有狀態,而能調控細胞分子內的靜電斥力以及形成產物的共振穩定作用,因而可隨意調控體內自由能,使體能釋放維持在穩定狀態,避免因體力不支而造成傷害。此外,也能瞬間釋放出大量體能供給身體應付緊急狀態。這項可隨意釋放體能的新功能,將使新種人類體力、耐力和爆發力更勝以往(p<0.05)。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