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苦瓜是一種雌雄同體的單子葉植物,在台灣普遍被種植。在同一株植株中公花每一天開出的數量很多,但母花卻極少。苦瓜的產量取決於被成功授粉的母花數量。花粉會隨著時間而失去發育能力,中午前可能會完全失去發育能力(Desai & Musmade, 1998, as cited in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一般苦瓜成長1520天會達到可於市場銷售的大小(Reyer et al., 1994, as cited in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苦瓜成長時由於植物鹼苦瓜素逐漸增加,因此苦味會增加,成熟時苦味會減少(Cantwell et al., 1996, as cited in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生理上成熟的果實,不管尺寸大小,如果仍留在瓜藤上會影響鄰近果實的成熟及衰老。

苦瓜苗不耐水,但絲瓜的根卻可耐水(Liao & Lin, 1996, as cited in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因此將苦瓜苗嫁接在絲瓜的根上,可抑制鐮刀菌枯萎病,所以可大幅增加在台灣的產量(Lin et al., 1998, as cited in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林圓先生新發現的絕對恆定態能源是否能影響苦瓜開花?如果是,對市場上可銷售的產量又有什麼益處?

1989年林圓先生發現絕對恆定態能源,絕對恆定態能源是一種共相體,具有不生滅性、不增減性、無形相性和不變動性,遍佈瀰漫寰含,提供所有及一切包括時間空間,宇宙和宇宙背景最根本造形能源。它可將能量轉變成質量或質量轉變成能量,與其他種類的作用力或催化劑不同的是,它在反應的過程中不被消耗或改變,沒有獨特的專一性催化特定的反應或產生特定的構型,廣泛地影響物理變化和化學反應,所有及一切事象量組進程都需要在此能源下才能發生(www.cahe.org.tw)

 

材料及步驟:

八株苦瓜幼苗嫁接在絲瓜根上,在三月九日種植於實驗溫室內並被均分成兩組,一組為對照組(沒有處理),另一組為絕對恆定態能源處理實驗組(如圖一)。


圖一 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實驗組

清晨將已開花的母花授粉,授粉後七天使用手提秤讀取重量,直到果實成熟。當果實重量沒有顯著增加或表皮呈現粉紅色,即將果實採下(通常約為授粉後三週)。

第一個母花苞在414日(種植後三十七天,如圖二)出現,但尚未開花時,有母花苞這組被認定為實驗組,而沒有母花苞另一組則為對照組。實驗組的四株苦瓜由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林圓先生透過能量控制技術在418日複製母花苞苦瓜之能態(包括根莖花),將複製母花苦瓜能態,依照根莖花順序,分別貼入另外三株苦瓜中,並使三株苦瓜能態和母花苞苦瓜能態進行超鏈結。實驗組在69日整個驅動程序重新驅動一次。


圖二 實驗組的第一個母花苞

結果及討論:

圖三及圖四分別說明實驗組及對照組所得母花之總數量及瓜藤上苦瓜總重量。實驗組的第一朵母花在418日(種植後四十二天)出現,而對照組的第一朵母花則在430日(種植後五十四天)出現,此時實驗組已開了七朵母花。由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實驗組和對照組有顯著差異(p=0.000,如表一)。到524日實驗組的母花達到最高數量18朵,同時也採收五條成熟苦瓜,總重量為1860克


圖三:比較實驗組及對照組的苦瓜總數量

表一 實驗組及對照組新開母花總數量統計分析表
N
Mean
StDev
SE Mean
ACES
20
5.65
3.87
0.87
Control
20
1.6
2.37
0.53
Difference = mu (t1) - mu (t2)
Estimate for difference: 4.05
95% CI for difference: (1.98, 6.12)
T-Test of difference = 0 (vs not =): T-Value = 3.99, P-Value = 0.000, DF = 31

由於對照組植株在長出母花前比實驗組多十天的生長期,因此在522日~525日之間它們有較大的葉面來供給最大量21條的苦瓜養分,總重量為27762981克。實驗組由於被強迫提早開花,植株葉面較小,因此在524日最多只能找到18條苦瓜。65日至611日期間苦瓜總重量可高達3305克,而瓜藤上苦瓜卻只有1315條。由統計分析可知,實驗組和對照組有顯著差異(p=0.001如表二)。


圖四:比較實驗組及對照組的苦瓜總重量

表二 實驗組及對照組苦瓜採收總重量統計分析表
N
Mean
StDev
SE Mean
ACES
6
988
325
133
Control
6
107.4
94.8
39
Difference = mu (t1) - mu (t2)
Estimate for difference: 881
95% CI for difference: (525, 1236)
T-Test of difference = 0 (vs not =): T-Value = 6.37, P-Value = 0.001, DF = 5

為了供養瓜藤上現有的苦瓜,對照組在526日~617日之間,實驗組在524日~64日之間,都沒有出現新的母花。

當對照組及實驗組各組新母花的數量達到45朵時,本實驗新生母花的觀察即結束,對照組及實驗組皆在71日結束觀察,但是苦瓜重量則繼續秤到現有的苦瓜全部達到果實成熟-可於市場販售的大小。圖五表示實驗期間對照組及實驗組的苦瓜累計可於市場販售重量。實驗組的苦瓜累計採收總重量一直比對照組重。


圖五:比較實驗組及對照組的苦瓜累計採收重量

苦瓜有內在控制機制來調節母花的出現,如此光合作用的儲備物才能充分供養現有的果實,這是一項有趣的觀察。


結論:

絕對恆定態能源可促使苦瓜提早開花(p=0.000),增加成熟苦瓜的產量(p=0.001),但對母花的總數量可能沒有影響。由實驗數據得知,母花的數量與出現的時間可能受葉面積或光合作用的儲備物影響,而提早開花可增加市場銷售的產量。


參考書目

Morgan, W., & Midmore, D. (2002). Bitter melon in Australia: A report for the Rural Industri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RIRDC publication No. 02/134). Retrieved from:https://rirdc.infoservices.com.au/downloads/02-134.pdf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