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液體與溶質不斷地與外在環境,以及在身體中不同的區間內作交換,因此,維持體液中相對恆定的體積與穩定的組成對於體內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當液體攝取量高度易變時,必須謹愼地藉由從身體排出等量的液體量來配合,以防止液體的體積增加或降低。

人體增加的水分有二個主要的來源:(1) 以液體的型式攝取或來自食物中的水分,正常狀況下,總共每日約可增加2100 ml水分至體液中。(2) 在身體中合成,由於醣類的氧化作用,每日約可增加200 ml水分。此部分可提供每日約2300 ml的水分攝取總量。然而,水分的攝取量乃因人而異,即使是同一個人,其每天的水分攝取量亦會不同,水分的攝取量取決於氣候、習慣以及物理性活動的程度。

然而,人體體液的水分流失卻不能精確地被調控,例如:藉由呼吸道的蒸散作用以及經由皮膚的擴散作用而導致持續的水分流失,在正常情況下,二者合起可說明每日約有700 ml/day的水分流失。此被稱為不自覺的水分流失的狀況。

經由皮膚所發生的不自覺水分流失並不包括出汗,因爲,即使是在出生就沒有汗腺的人,亦會透過皮膚不自覺地流失水分;平均每日經由皮膚擴散作用而流失的水分約300〜400 ml/day。然而,此可藉由皮膚上富含膽固醇的角質層提供一個對抗經由擴散作用而過度流失的屛障,使流失量減至最少。當角質層被剝離時,如發生於廣泛範圍的燒傷,其水分蒸散的速率可增加約10倍,每日水分流失達到約3〜5 L。由於這個緣故,因此,必須提供燒燙傷患者大量的液體,通常以靜脈注射的方式補充以彌補流失的液體。

平均每日經由呼吸道所造成的不自覺水分流失量約300〜400 ml/day。當空氣進入呼吸道時,會達到水分飽和的狀態,並且在被排出前,其蒸氣壓約爲47 mmHg。因爲吸入空氣的蒸氣壓通常小於47 mmHg,使得水分不斷地經由肺的呼吸作用而流失。在寒冷的天氣,大氣的蒸氣壓降低至接近0,因此,當溫度降低時,甚至會造成更多的水分從肺流失。此可解釋在寒冷的氣候經常會覺得呼吸道乾燥的原因。

經由流汗所流失的水量非常易變,乃取決於物理性活動以及環境溫度。在正常情況下,每日汗水的體積量約爲100 ml/day,但是在非常炎熱的氣候或劇烈運動時,有時流失於汗水中的水分會增加至1〜2 L/hour。若攝取量亦未藉由活化口渴機制而增加時,則將會快速地消耗體液。

在正常情況下,僅有少量水分約100 ml/day會流失於糞便中。然而,在患有嚴重腹瀉的病患中,糞便中所流失的水分可增加至一天數公升。由於此緣故,若未矯正此現象,則腹瀉患者在數天內便會有生命危險。

身體中剩餘的水分流失是藉由腎臟而排泄至尿液中。有許多機制可控制尿液排泄的速率。實際上,最重要的方法是藉由控制腎臟排泄這些物質的速率來維持水分攝取與排出間的平衡以及身體中大部分電解質攝取與排出間的平衡。例如:脫水的人,其尿液體積可低至0.5 L/day,然而,喝入極大量水分的人,其尿液體積可高達每日20 L/day。 

此攝取的易變性亦可見於體內大部分的電解質,如鈉、氯以及鉀。有些人每日鈉的攝取量少至20 mEq,而有些人的每日鈉攝取量則可能高達300〜500 mEq。因此,腎臟面對調節水分與電解質排泄速率的任務,以精確地配合這些物質的攝取,並且補償在某些疾病中液體與電解質的過度流失。

新種人類可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精確調控體液的水分,而使原本不能精確被調控的不自覺水分流失,變成可以被精確調控,主要原因來自於:新種人類體內所有生化反應完全由絕對恆定態能源所驅動,此能源可直接將能量轉變成質量,或者將質量轉變成能量,因而可作用於體液上直接改變體液的濃度,使不自覺水分流失因水分子濃度升高而無法流失。這項調控體液功能的進化出現,使新種人類得以維持體液相對恆定性。


1 新種人類林圓先生運用絕對恆定態能源驅動水。

本實驗目的在證明新種人類林圓先生可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及新生物學工程技術,在分子量不變、構造式不變、構形不變、溫度為25 ℃、大氣壓力(1.0 atm)下、pH=7.0,以及密閉隔離空間、無催化劑、無生物活性物質、無化學性物質和無物理性作用力接觸下驅動水分子,使原本沒有濃度的水分子產生濃度變化。

表 1 比較水處理前後的吸光率

由以上的實驗結果可知,對照組以及經過林圓先生以絕對恆定態能源處理的樣品濃度,有顯著的差異 (p = 0.002)。證明新種人類林圓先生可應用絕對恆定態能源和新生物學工程技術驅動水分子,使原本沒有濃度的水分子產生濃度變化,藉以維持體液相對恆定性。


參考書目:

    Guyton, A.C., & Hall, J.E. (2008)。醫用生理學第十一版 (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11/e ) (樓迎統編譯) 。臺北市:台灣思唯爾。(原著出版年: 2006)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