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與一般造成多細胞生物自然死亡的疾病不大一樣。我們皆熟悉達爾文演化論的基本概念:一群具有遺傳變異的族群,個體之間有不同的生殖潛能,繁殖快速或擴張較快的基因型將有較多子代。在未來族群中,其優勢類型依其繁衍的效率依次決定,而繁衍效率的決定因子可以是增加出生率或減少死亡率。

細胞出生和死亡皆由遺傳控制,如果體細胞的突變產生一個生長快速的變異株,這個突變株可能終至取代個體的正常系統,因此癌症的發生可以用自然演進的過程來解釋。癌症是一連串的體細胞突變的結果,其中有些種類的好發傾向都具有遺傳性,而且每一個腫瘤都有其獨特性。有很多不同基因,在不同腫瘤中,均各自表現出其突變的必要性,有時作用是相反的。這些不同基因以複雜方式互相作用,而使大量基因及突變的歸類工作顯得非常複雜,造成腫瘤研究上的困難。

細胞在強大汰選作用下發展成為腫瘤細胞,從細胞角度來看,腫瘤細胞的生長很成功,但從個體的角度來看,他們是沒有希望的失敗者,癌症可能使帶有它們的個體沒有後代。以個體層次來說,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選擇機制來預防人類因腫瘤而死亡,並能扶養長大。因此,兩種汰選作用力驅動控制個體,選擇癌化是短期效應,選擇抑制則是長期效應。

在原有個體的一生中,倘若有一個正常細胞變成惡性腫瘤的演化發生,那麼在新個體中,這個演化過程就會重新開始,但如果生物體具備很好的腫瘤抑制機制,並能傳給下一代,就會在新世代中繼續演進。十億年的演化歷程使人類擁有充分並多重的抗腫瘤保護機制,至少在人類具有生殖能力的時候,可能修復那些有潛力發展成為腫瘤的細胞,使其回歸正常,或促使這些危險的細胞凋亡;沒有單一的突變,可以避開所有的防護系統,或立即將正常細胞轉變為惡性細胞。

早期在研究癌症發生與年齡之間的相關性的研究指出,正常上皮細胞轉變成侵略性的癌細胞,平均經過6至7個漸次發生的突變;換句話說,當有半打獨立不相關的防禦機制因突變而各自失去功能時,就會造成正常細胞轉變為惡性腫瘤。單一細胞進行六次獨立突變機率很小,因此應該很少有癌症產生,然而,兩個一般性機制的同時出現時,就會讓成癌過程發生。累積這些突變需要不少時間,因此癌症是過了生殖階段後的主要疾病,在尚有一點汰選壓力存在時,即會增進這些抗癌預防能力。

致癌基因和腫瘤抑制基因是控制細胞強大汰選作用的主要因素。致癌基因的正常功能是促進細胞增殖,但當腫瘤細胞內致癌基因產生功能性突變時,細胞就會變得過度或不正常活躍,單一的突變基因型可影響細胞表現型,而未突變前的基因被稱為前致癌基因。腫瘤抑制基因是抑制腫瘤形成的基因,當腫瘤抑制基因產物被抑制時將導致細胞癌化,腫瘤抑制基因產物會在癌細胞內突變而失去原有功能;某些腫瘤抑制基因產物會預防不適當的細胞週期進行,並進一步驅動有所偏差的細胞進行細胞凋亡,有些腫瘤抑制基因則是保持基因體穩定,並確保基因正確複製以降低突變率,而對偶的腫瘤抑制基因必須同時被去活化才會造成細胞突變的行為。就像是一輛公車,致癌基因如同油門,腫瘤抑制基因如同煞車,當油門持續使公車加速(如同致癌基因的顯性獲得功能),或所有的煞車都失靈(如同腫瘤抑制基因的顯性失去功能),公車將會失控(人類分子遺傳學-癌症遺傳學)。

新種人類是強脊索椎動物,體內的強啟動功能可在腫瘤抑制基因顯性功能喪失時,強啟動腫瘤抑制基因進行轉錄,並使DNA在一定位置發生+1或-1移位,驅動所有偏差的細胞迅速凋亡,保持基因體正確穩定。

新種人類抑制腫瘤形成的功能由極端接受器(參閱能控功能)啟動。極端接受器是新種人類獨有的新器官,它負責各細胞間的磁距場超鏈結工作,可利用細胞磁距場的正負極端隨時監控警戒致癌基因,並在致癌基因顯性功能出現時,立即啟動個別腫瘤抑制基因顯性功能,並進行基因體移位修飾。

移位信號由體內絕對恆定態能源量組而成,再由mRNA的假結、頸環結構以及mRNA與rRNA產生相互作用,促使DNA在一定位置發生+1或-1滑動和移位,使偏差的細胞迅速凋亡並回復正常。

 

參考文獻:

1. FitzGerald, M.J.T. and Jean Folan-Curran. Clinical Neuroanatomy and Related Neuroscience. Fourth edition.
2. Guyton, Arthur C. and John E.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Twelfth edition.
3. Marieb, Elaine N. and Katja Hoehn. Human Anatomy & Physiology. Eighth edition.
4. Mathewa, Christopher K., K.E. vanHolde, and Kevin G. Ahern. Biochemistry. Third edition.
5. McKinley Michael and Valerie Dean O'Loughlin. Human Anatomy. Second edition.
6. Nelson David L. and Michael M.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Fourth edition.
7. Stryer, Labert, J.M. Berg, and J.L. Tymoczko. Biochemistry. Sixth edition.

 
 
1
正體中文為本網體正式版本。
2
本網體發表之研究報告僅為概述、實驗結果及統計,正式的研究報告包含實驗方法、結果、統計以及相關學術論文。
3
林圓先生是唯一通過覺人種認證的新種人類。
4
新種人類所有相關知識受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祕密法保護。
   

人類進化協會網站僅供論文發表用途,人類進化協會不保證其完整性,且不提供或嘗試遊說做為任何用途依據。內容中所有的生理新功能,係為新種人類特定機能,有依環境變化交替演繹更迭可能性,爾後若有變更,將不主動更新。

任何人閱覽、學習甚或仿傚都應審酌各方資訊審慎衡量本身狀態,並就結果自行負責。無論在任何狀況下,人類進化協會及發表人對於本網站內容或憑以所為之任何行為所造成的直接、間接、特定、偶發或因果性的損害,均不負法律賠償責任。
 
 
美國:95 Linhaven, Irvine, CA. 92602 U.S.A. ∣ 
 台灣:242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信街762
研究中心: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7號 ∣ 
 碳氧實驗室:652 台灣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7-1
 
版權林圓先生所有,林圓先生保留一切權利